close

 為了消化培尾牙抽中的2500元我家牛排貴賓券,我們難得喬好時間,六人小組終於合體聚會啦!(怎麼有點倒因為果,聚會是重點,我家牛排只是附屬的啦!)

但在MSN上討論時,培丟了一句:「最近不是血荒嗎?我們吃完飯順便去捐血吧!」,召集人一說,大家群起響應,後來才發現,原來只有我一個人沒捐過啊!對未知的事總是有點恐懼啊!而且我自認為可能有貧血,所以一直沒有加入「捐血一袋,救人一命」的行列啊!(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?以前有一陣子蹲下站起來會頭暈,而且我還滿常感冒的,就認定自己身體不太好囉……或許是只膽小的藉口吧!)

上個星期六,中午在東區吃完了要什麼沒什麼的我家牛排後,閒晃散步去富邦大樓看彩繪牛,再走去頂好市場的捐血車。或許是地段的關係吧!這台捐血車是大家看過最豪華的一台,車身外有螢幕就算了,還是用抽號碼牌叫號的方式那!有夠先進的!外面已經排了不少熱血青年,P因為一直有在吃藥,爺看起來就是一整個累,而且馬上要坐車回台中,所以她們兩個就PASS,其他四人就繳身分證、抽號碼牌、領表填資料啦!
捐血車外的號碼機.jpg 
↑沒圖沒真相,感謝小八拍下了號碼機啊~~~她們也是第一次看到要抽號碼牌的捐血車啊!

第一個領號碼牌的人是我,大家還很好心的問說,要不要跟她們換,這樣有緩衝的時間,不過因為前面還有人在排隊,要見習看前面的也OK,還是早點上戰場吧!只是當號碼漸漸逼近時,心臟真的撲通撲通直跳啊!從前門上了捐血車,有點搞不清楚狀況,因為前面還有兩個人在等,原來是等著要進問診室啊!輪我坐到椅子上,海蒂、培也上來了,由於海蒂沒寫體重,護士小姐請她站到我前面的體重計上,大家量完是一整個SHOCK,因為真的有夠重!雖然說穿了鞋子、外套,但比平常量的活生生多了23公斤啊!

驚嚇過後,輪到我進問診室了,護士問說第一次捐嗎?然後說有一點痛就在我右手無名指上打了一槍,血珠就這樣跑出來了,把它滴進了面前的一個溶液裡,口中還連珠砲地一直問問題,像是最近一年有沒有出國,去了哪裡、前晚幾點睡、有沒有刺青、危險性行為,有沒有碰上生理期之類的,就在我還沒意識到時,她就拿了捐血的禮物:首次捐血紀念章及捐血娃娃給我,我才後知後覺地問:「所以我可以捐血哦?」,得到肯定的答案後,就出了小小的問診室,準備迎接讓我害怕的捐血啊!
捐血贈品.JPG 
↑剛拿到的禮物,心中忐忑不安,根本沒心思看,就塞進袋子裡了。

躺上捐血椅有點像上刑台的感覺啊!護士小姐看多了,感覺都很制式地問話,綁上止血帶、擦優碘,這時說了一句讓我心驚驚的話:「妳的血管很細,我重綁再找一下。」這……如果找不到,該不會是要換右手吧……心裡很怕她這麼說,還好後來是順利找到了,也沒什麼緩衝的時間,告訴我:「第一下最痛,後面就還好;打進去時深呼吸。」就這麼刺下去了,不過護士見多識廣,熟能生巧吧!就第一下刺進去的微微痛,後來真的都沒感覺耶!捐血時我就看著她給的一張「良心回電」,也就是捐血後一個禮拜內若是有生病、發燒或其他單子上出現的症狀,一定要打電話去報告,單子上有每個捐血人的血袋號碼,都已經要救人了,千萬不能害人啊!
90207捐血1.JPG 
↑捐血中……好像在睡覺,不過我正在看良心回電的單子啦!至於我的右手也不得閒,因為我無名指還在流血,又跟輸血的護士要了根棉棒止血啊!她說:「妳壓太大力才會又流血。」我心想:不是就要壓著才會止血哦……原來太大力也不行啊!

其實直到捐完血都沒什麼感覺,想想自己之前到底是在怕什麼呢?應該就是對未知事物的恐懼吧……後來下來,才發現原來小八被刺了一針卻不能捐血,因為護士小姐太晚看到她出國的國家「尼泊爾」啊!這可是一級疫區,要回國後一年才能再次捐血哦!不過她們不說不知道,原來小八和培的血紅素都在及格邊緣的12啊!我測的時候只滴了一種溶液,她們是滴了第二種才測ok的哦!難怪我問診還滿快的,這證明我算滿健康的吧~~~

後來坐車去吃下午茶、晚餐逛師大夜市,都非常小心地保護我的左手,因為護士說三十分鐘才能拆彈性繃帶,而且手盡量都伸直不要彎曲,這樣比較不會瘀青,所以我奉行這條「戒律」,一直到晚上睡覺都是啊!那晚我仰躺著,左手就伸直放在身側,平常我都是曲著放身上的,因為心中的掛念,所以我根本就沒睡好,半夜睡睡醒醒還想著不能翻身咧!不過五點多又醒來時實在受不了,想說翻個身吧!天啊!我的左手竟然整個是麻的,完全不能動啊!心裡直想:不會吧!我的手真的瘀青了嗎?靠著右手的幫忙,才緩慢把左手移動到身上,再慢慢曲起來……還好過一會兒就能動了,放心後又睡著了,到真正起床檢查手臂,咦?完全沒有瘀青啊!所以這完全是我自己嚇自己啊!仔細想想是因為我一直維持固定睡姿,才會讓手麻掉吧!真是白痴斃了~~~

以上就是我的捐血初體驗,其實真的一點都不可怕,也沒有想像中痛,不過這也要慶幸遇到了一個技術好的護士小姐啊!補充一下捐血的小知識,女生一年捐1000cc、男生1500cc,且要隔二個月以上才能再次捐血,基本上一次捐250cc,若體重超過60公斤,不管男女,都能捐500cc,提供大家參考囉!
捐血三贈品.JPG
↑戰利品:下車後獅子會送的水杯,首次捐血徽章,可愛的捐血娃娃。

 

後記:感恩的心

在這裡要特別感謝海蒂姊姊啊!我上面那張正在進行式的捐血照(連血袋都拍到了),就是她正在捐血時,努力用單手拍的成果啊!還一連拍了三張,真的太佩服啦!不過可能因為這樣,所以她在捐血過程中機器嗶嗶叫了起來,因為針頭跑了,機器感應到了啊!害她回家後,手臂瘀青了兩、三天啊!現在我們想想,應該就是這個原因啦!害我很拍謝ㄋㄟ……為了我的捐血照,讓海蒂這麼拼命,唱首「感恩的心」送給妳啦~~~也謝謝各位姊妹們的加油囉!愛妳們ㄋㄟ~~~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ko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