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還沒接觸宮部美幸的書時,只知道她被稱為「國民作家」、「松本清張的女兒」,心想:原來是個這麼厲害的人啊!而且看了其他人的推薦,讓我迫不及待想看她的作品,甚至在還沒看她的任何作品前,就決定要把宮部大媽的書一網打盡啊!我承認很容易受別人的影響,但真正看了她的書,這個決定果然沒做錯啊!^ ^

 
鄰人的犯罪.jpg
照例,我又是星期六去了北縣圖,這次除了預約的書,很幸運地被我發現架上有本薄薄的《鄰人的犯罪》,本來打算先看上星期就入手的《龍眠》,但看了導讀後,發現《鄰人的犯罪》是宮部的出道作,本著要認識一個作者,先從第一部作品開始的想法,於是改變主意,先看了《鄰人的犯罪》啦!


這本書集結了五個短篇故事,除了出道作〈鄰人的犯罪〉之外,還有〈這孩子是誰的〉、〈仙人掌之花〉、〈賀電殺人〉以及〈自殺心情〉。看短篇的感覺有點像漫畫,一回合結束,不太能享受抽絲剝繭的樂趣,換句話說就是看不盡興啦!而這幾篇中我最喜歡的就是〈賀電殺人〉,原因無他,只是這是唯一有「見血」的故事,其他的都不是殺人事件啦!讀起來好像少了點什麼啊……我覺得追兇的過程才能引起我的共鳴啊!

但從這幾篇故事就能看出宮部的功力,各種類型的推理好像都游刃有餘,難怪她的著作除了推理、奇幻,甚至連江戶時代的都能寫,莫怪乎許多人都想把她所有的著作都看完啊!

龍眠.jpg 
至於《龍眠》,被歸類於奇幻推理,以超能力為題材,簡介如下:

  在一個颱風的夜晚,一名中年男人拿著手電筒、冒著風雨尋找七歲的兒子,而這名七歲的小男孩撐著一把黃色的傘尋找莫尼卡,但是水流湍急的路上只有那把黃色的傘,而傘旁邊的人孔蓋被打開了,最後小男孩要找的莫尼卡回到家,但是中年男人要找的小男孩卻下落不明。

  一名十五、六歲的少年緊緊握著小男孩的傘,感應到了小男孩的驚恐,甚至從人孔蓋感應到打開蓋子的人。究竟少年是真的具有感應能力?還是他目睹了一切的經過?

  一名讓少年搭便車的記者,又是如何被少年說服自己具有這種感應能力?而之後他又是如何被少年的朋友說服這種感應能力根本是一派胡言?

  如果你具有這種超能力,該如何將兇手繩之以法?

  你會因為具有這種能力而幸福還是痛不欲生呢?

當初拿到《龍眠》,著實被它的厚度嚇了一跳,四百五十頁,為什麼能寫這麼多啊?但從進入故事後,我就深深地被迷住了,擁有超能力的,似乎不像我們想像的可以為所欲為,反而還因為特別的能力而痛苦不已,我很喜歡書最後的結語:

每個人的體內都有一條龍,那是一條外型很不可思議,蘊藏著無窮力量的沉睡的龍。當這條龍甦醒時,我們唯一能做的,只有祈禱。

是啊!我們又怎麼知道自己沒有特殊的能力呢?我相信每個人都有,只是有沒有被開發出來而已,就像是第六感吧!有人的感應就是特別強,有人只是針對某部份。書中出現兩個擁有超能力的少年,兩個都讓人心疼,一個想救世,另一個只想自保,任何事都不要找上他,但真的能置身事外嗎?我覺得故事還滿發人深省的,我的焦點反而不是放在推理上面了,這或許也是宮部美幸想讓大家思考的吧!

我寫不出什麼像樣的心得,但《龍眠》真的很好看,真心推薦給大家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ko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